就业先锋行·大家谈①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就业需求千姿百态,精准施策千方百计

发布时间:2020-06-10 13:55:52    点击量:9831

编者按:就业稳则民生稳。为了回应社会关切,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大型融媒系列报道,共答就业民生答卷。其中,大家谈专栏将邀请高校的书记校长,分享就创业工作经验做法和应对当前形势的主要举措与成效;邀请企业代表,分享企业的用人理念以及如何招人、用人、留人,为毕业生提供实用版应聘经。首期大家谈,将由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介绍南京大学在高质量精准化就业方面所做的工作。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立德树人 服务国家 用高质量精准化就业建设第一个南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54日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工作指南,也为我校擘画了创建第一个南大的美好蓝图和行动方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年来,南京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以理论自觉、认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以真挚情感、真抓实干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用高质量就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学生就业工作中践行顶天立地创一流”“生涯教育树品牌”“就业服务求精准的理念,助力大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顶天立地创一流

提高国际胜任力。为培养学生的全球化竞争与合作能力,南京大学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气象组织等机构签署了选派实习生的合作备忘录,多次组团赴纽约、日内瓦、维也纳、内罗毕、曼谷、北京等地参访国际组织。2018-2019年,南京大学前往国际组织实习学生58人次,选派并资助94位学生参加联合国机构举办的培训项目;选派并资助138人赴联合国总部及欧洲、非洲办事处进行参访交流。

加强基层服务力。以服务国家为导向,南京大学将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要方向,2015-2019年我校选调生录取人数年均增长率超过40%2019年,入选人数达232人;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中,已有28个省份面向南京大学招录选调生;连续多年隆重召开基层工作毕业生欢送表彰大会,学校主要领导出席并欢送选调毕业生。

锻造职场竞争力。毕业生的职场表现和社会贡献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客观体现,高质量就业是走好职场的第一步。5年来,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高位稳健,2015-2019年就业率分别为98.56%96.32%98.52%98.49%98.72%;毕业生前往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高校(不含大陆高校)深造的人数分别为324382415420435人,年均增长率7%;前往《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榜企业就业人数分别为519534886887940人,年均增长率15%;根据毕业生问卷调查统计,5年毕业生平均年薪分别为9.80万元、10.78万元、12.75万元、14.41万元、16.26万元,年均增长率14%

生涯教育树品牌

生涯教育体系化。南京大学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的四四六精准化生涯教育PASS体系,即在维保障机制下,以条实现路径为基石,精准覆盖生涯发展的个时期,准确把握类学生特质,实现生涯教育阶段化、指导体系精准化、就业指导精品化。

管理机制规范化。学校以世界一流高校为参照,于20191月成立南京大学生涯教育研究中心,并规范管理机制,起草《南京大学生涯教育类课程管理方案》《南京大学职业咨询师管理办法》等规范化管理文件,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

师资力量专业化。打造生涯教育的专业化队伍,目前拥有职业生涯与生涯教育公选课任课教师10名,职业咨询师35名,生涯规划讲师10名。2015年起开设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系列公选课程,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每学期500名同学参与选课,包括生涯规划、职业探索、个人优势探索等内容。

职业咨询便捷化。2013年筹建职业咨询室,开展一对一职业咨询。20173月启用掌上职业咨询预约系统,简化预约流程,极大提升咨询数量,每年完成职业咨询逾500例。

生涯教育品牌化。学校将生涯教育、就业指导、朋辈引领、职场资源相结合,2018年在国内高校首创生涯规划嘉年华品牌活动,实现了学生生涯发展时期的全贯通、学生多元发展路径的全覆盖、学校育人保障机制的全体现、生涯教育实现路径的全融合。2020年,该工作模式被江苏省教育厅作为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月的主体活动形式向全省高校推广。连续10年举办南京大学生涯规划大赛,3万余名学生参加,强化低年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促进行动力。连续3年举办求职故事演讲大赛,帮助低年级同学及早开展生涯规划与求职准备。

职场培育场景化。提升学生的岗位胜任力和职业发展潜力,从2017年起推出聘任百名生涯规划导师和建立百家就业实习基地的双百计划,目前已聘任生涯规划导师182名,建立就业实习基地145家。连续8年举办南京大学精英训练营,开展求职技能培训、企业走访实践,深受学员好评。

生涯研究成果化。2019年出版《高校生涯教育精准化管理与实务》,为高校生涯教育工作开展提供解决方案。2019年设立15南京大学生涯教育精品项目,设立14项生涯教育社科研究专项。

就业服务求精准

就业事务在线化。开发NEEDNjuers Employment Enlightening Development)智能就业系统,提供在线就业签约、登记、改派等全流程在线服务,推行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工作举措,极大优化毕业生的用户体验。

招聘服务精准化。建立包含10余名学生助理、30余名校园招聘服务团队(CRST)在内的专业服务团队,为用人单位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精细化的全程招聘服务,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困难帮扶高效化。连续3年开展求职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通过对学生的思想精神赋能、技能行动赋能和岗位渠道推荐,20182019年帮扶成功率超过95%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大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江苏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快速响应、积极应对,认真制定线上线下工作方案,确保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深化大爱情怀理念。面对雪上加霜的就业压力,不断深化雪中送炭的大爱情怀。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被列为学校年度十大专项推进工作中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先后出台《南京大学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返校后就业工作方案》《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毕业生科研助理设岗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为有求职意愿但暂未获得offer413位学生(包括100位武汉东湖学院毕业生)配备专属职业咨询师开展一对一线上职业咨询,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提升求职准备度和就业竞争力。落实并发放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62万元。

优化精准施策手段。面对千姿百态的就业需求,不断优化千方百计的精准施策。全面推行本科生就业院系党政负责制、研究生就业导师负责制。运用MECE原则建立五色就业动态监测数据库,将毕业生分为绿蓝黄橙红五类人群,分别对应已就业、签约中、积极求职中、求职意愿弱、求职能力弱五类毕业生。关注重点人群,分类指导、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建立就业中心——院系对口推进就业工作小组,确保各项就业措施推进有力、落地生效。

强化资源集聚方式。面对时空集中的就业特点,不断强化资源集聚的推进方式。为推进国家战略需求人才供给,鼓励更多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要领域就业,我校联合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于413日共同举办国家重点单位网上双选会,共489家单位参会,提供需求岗位27424个,收到求职简历18802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共举办各类线上招聘活动47场,参会单位2478家,提供岗位15万余个,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职位需求。

33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领导充分肯定南京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网上就业指导工作。目前,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落实率位居全省高校前列。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我们坚定信心,以内涵式发展促就业质量提升,用高质量精准化就业为建设第一个南大添动能的目标决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