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大家谈③|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全时全效“云就业”,助力毕业生圆梦美好生涯

发布时间:2020-06-10 13:59:19    点击量:8820

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人才培养的主体,高校如何破解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本期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的“就业先锋行·大家谈”,邀请到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介绍学校以就业指导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力促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作为全国首个通过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高校,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大学充分运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规范,全时全效开展“云就业”工作,全心全意为毕业生预约美好生涯。

政策“置顶”,持续优化就业工作机制

无论环境如何改变,扬州大学坚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将其纳入内涵建设重点工作的思路从未改变。学校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将政策“置顶”,从设计、部署、督查到考核,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学校将就业创业纳入年度“十件大事”,并将今年确定为“就业质量提升年”。校院联动,党政协同,全员参与,确保就业工作体系高效运行。

疫情背景下催生高校毕业生工作新形态,学校积极应对,在继承以往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优化升级考评机制,确保就业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准化开展。

在下达学院年度发展业绩量化指标时,34项指标中就业工作的权重增加到6.9,仅次于高层次人才考核权重。同时,学校进一步强化就业与招生、培养环节的有效联动,促进教育供给侧改革,在调整招生专业及计划,转专业、导师招生等工作中明确高质量就业要求。

数据加持,持续改进就业服务质态

如何精准了解到每个学生的实时就业状况?如何掌握每个学院的就业服务节奏?面对这些难题,学校通过大数据“云监测”,真正做到了就业服务无死角。

学校通过毕业生就业思想“月调研”、就业状况“半月报”、就业数据“周预警”、信息上报“日日清”,形成就业大数据,并进行科学研判,加大反馈,强化指导,充分实现了就业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精准到人”。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还根据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质量管理体系的规范和要求,持续改进了一些就业服务的标准化流程,建立起网络招聘会“前期对接—资质认证—信息服务—精准推送—简历收集—在线面试—在线签约—满意度调查”的“八步法”流程,以及线上就业咨询“预约—来访—记录—归档—回访”等“五阶段”服务,健全线上就业标准化流程,提升精准服务效率。

学校根据省招就中心提出的网上签约、云宣讲、在线面试等线上“一站式”全流程服务要求,及时启用就业手续线上审批流程,“学生不跑腿,信息来跑路”的全时场景应用不断出现。

对于特殊群体毕业生,学校也及时为他们的美好生涯送去关怀,强化毕业生“云帮扶”,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针对湖北籍毕业生,开展“一人一策”的线上生涯发展指导服务,确保实现离校前就业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针对建档立卡、少数民族、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等特殊群体,组织开展线上就业培训、岗位推荐、经济资助、心理援助等,给予有效的干预和帮助。截至目前,学校共向458名特殊群体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68.7万元。

 

信息“刷屏”,持续提升就业指导水平

学校创新打造“云课堂”,提升毕业生的就业核心能力。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上线“职业发展教育”“达职”“云梯”等职业教育与训练平台,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就’在江苏”“‘就’在扬州”“‘职’等你来”“就业政策指向标”等专栏,先后发布相关信息1000余条。

与此同时,针对毕业生求职焦虑、迷茫等多发,专门组织2名心理咨询师专职开展就业心理咨询与指导,7名全球规划师专职开展生涯规划咨询与指导,开设“‘欣’语解忧,与你相识”微文专栏。100余名职业指导师,4名省核心就业能力培训讲师,全员参与线上就业指导与服务。这些“刷屏”的信息“干货”和贴心服务,受到了毕业生的普遍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还通过开展“战‘疫’职升机”线上沙龙、“职升机”工作坊等活动,提升就业工作人员“云能力”;组织开展“TTT2”(高校就业指导教学认证培训)线上训练营等活动,60余名就业工作人员通过了培训,切实提升了就业工作人员“云指导”能力。

效能加码,持续擦亮就业工作成色

在全国“24356”校园联合招聘服务启动前,学校举办的首场校园网络招聘会就已率先上线。近年来,来校招聘的单位已经形成一个共识,“跑十家不如走这一家”,想招的人才在扬州大学都能找到。学校精准组织的各类“云招聘”活动,叠加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齐全的校情特色,让很多招聘企业省时省心,事半功倍。

学校开展的“乡村振兴”专场招聘会上,许多财务、会计和机械制造专业的毕业生通过“蹭会”也找到了工作。此外,校友企业专场、师范类、工科类、医药卫生类等线上13场招聘活动,吸引了近2000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职位10+,人均岗位16个,吸引近5000人次毕业生参加,投出简历3万余份。

学校不断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先后向社会输送50多万名高素质人才,不仅高质量服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更以专业产业的高契合度吸引“省内学生学在扬大,全国学生留在江苏”。仅2019年,学校省内招生占比75.47%,留苏就业占比79.24%,以人才净流入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添薪注能。今后,学校将以升级版的标准化、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为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圆梦美好生涯作出更多“扬大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