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好文推荐

职业生涯设计----职场的人际关系

人在职场,人际关系很重要,这是一个你在职场游刃有余的关键所在,怎么处理好和上司的关系,又怎么处理好和同事、和朋友的关系呢?

下面,就来看看应该怎么做吧。

首先,努力提升自己的素质和情商。用微笑面对每一位同事,用快乐面对上司。每天,不要带着情绪进入职场,要做到喜怒不形于色,无论你有多么的不满,多么的抱怨,都不要表现出来。用微笑去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你身边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和每一个人相处也会越来越愉快。

其次,花时间相处,百分之百地接受,不断的赞美,适时的倾听。这四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无论对上司,还是对同事、对朋友,都应该多花时间相处。多花时间相处,多接触,可以使别人感受到你的用心和真诚,也可以使别人多产生对你的信任;不管你多么不满意,多么不愿意,但都必须百分百地接受,因为这是使人愿意和你相处的重要原则之一;赞美,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它可以使人心情愉悦,更可以使人喜欢上和你相处;倾听别人的建议,倾听别人的要求,学会倾听,是一门艺术,做到了这一点,可以使你在职场人际中做到受人尊敬和受人欢迎。

具体说来,在职场中对上司,对同事,对朋友,应该这样做。

对上司:先尊重后磨合。任何一个上司(包括部门主管、项目经理、管理代表),干到这个职位上,至少有某些过人处。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待人处世方略,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精彩的过去和骄人的业绩。但每一个上司都不是完美的。所以在工作中,唯上司命是听并无必要,但也应记住,给上司提意见只是本职工作中的小部分,尽力完善、改进、迈向新的台阶才是最终目的。要让上司心悦诚服地接纳你的观点,应在尊重的氛围里,有礼有节有分寸地磨合。不过,在提出质疑和意见前,一定要拿出详细的足以说服对方的资料计划。

对同事:多理解慎支持。在办公室里上班,与同事相处得久了,对彼此之间的兴趣爱好、生活状态,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作为同事,我们没有理由苛求人家为自己尽忠效力。在发生误解和争执的时候,一定要换个角度、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为人家想想,理解一下人家的处境,千万别情绪化,把人家的隐私抖了出来。任何背后议论和指桑骂槐,最终都会在贬低对方的过程中破坏自己的大度形象,而受到旁人的抵触。同时,对工作我们要拥有挚诚的热情,对同事则必须选择慎重地支持。支持意味着接纳人家的观点和思想,而一味地支持只能导致盲从,也会滋生拉帮结派的嫌疑,影响公司决策层的信任。

对朋友:善交际勤联络。俗话说得好:树挪死,人挪活。在现代激烈竞争社会,铁饭碗不复存在,一个人很少可能在同一个单位终其一生。所以多交一些朋友很有必要,所谓朋友多了路好走嘛。因此,空闲的时候给朋友挂个电话、写封信、发个电子邮件,哪怕只是片言只语,朋友也会心存感激,这比邀上大伙撮一顿更有意义。

做到了这些,相信你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职场新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