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理论

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省教育厅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苏教党〔2019〕48号


各党支部(党总支)、省教育考试院党委:

《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厅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江苏省教育厅党组

2019年6月14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厅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全厅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动力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更加自觉地勇担职责使命,为推动新时代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懈奋斗。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实现“五深入五确保”目标:一是深入推进解放思想,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把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深悟透,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真正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深入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三是深入落实“三项机制”,将其贯穿于使用干部、激励作为、推动工作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四是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坚守人民立场,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对优质教育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五是深入涵养清风正气,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

三、工作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由厅领导班子带头,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全厅党员参加。从2019年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全过程。

(一)坚持理论武装,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要坚持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重点,突出学深悟透,认认真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集中一周时间通过中心组领学、主要负责人导学、支部组织学、专题培训学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具体计划另行安排),推动全厅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专题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与江苏教育现代化”专题,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6月,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与江苏教育现代化”集中研讨;7月,开展“强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研讨。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组织党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举办以“学习新思想•奋力新作为”为主题的青年干部讲坛。

2.集中学习培训。充分利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激发爱党报国热情。继续分批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赴江西弋阳方志敏干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培训,深刻感悟“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

3.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结合纪念建党98周年,讲好专题党课。厅党组书记为全厅党员干部讲,其他班子成员为分管处室(单位)党员干部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全体党员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要结合年度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突出求真务实,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掌握实情,推动中央、省委和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确定调研课题。6月20日前,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在主题教育中明确需要重点整治的关键问题,紧紧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主要问题,紧紧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中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化解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等,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要按照新“三定”方案,结合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工作职责,选准调研方向、确定调研课题、拟定调研方案,并报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改进调研方式。专题调研要结合《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印发加强厅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做好联系点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根据确定的调研课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时间不少于一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注重运用平时工作中掌握的已有数据和素材进行综合分析,带着真情实感,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不打造“经典调研路线”,坚决不增加基层负担。

3.用好调研成果。7月底前,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要形成1篇有思想、有份量、指导性强的学习调研成果。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汇编成册,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坚持查找短板,严肃认真检视问题

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岗位职责,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深入对标找差。“七一”前夕,以党支部为单位,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过一次“政治生日”,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组织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评选和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放大先进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2.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三听两问”,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既注意收集汇总面上的共性问题,又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具有个人、处室(单位)及业务领域特点的个性问题。

3.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释纪,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厅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典型案件庭审旁听,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对照反思,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

4.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厅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逐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四)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要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新“三定”方案的职责分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落实、不扎实等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立行立改、逐项销账。

1.开展专项整治。在继续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基础上,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要重点抓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以及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落实常规整改。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认真抓好列入专项整治突出问题之外的常规问题的整改落实,与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相结合,完善问题清单,区分轻重缓急,明确工作重点,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制定措施,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纠正的,要倒排进度、盯住改、限期改,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厅党员领导干部和各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运用学习调研成果,把推进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民主(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主要内容,做到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构建基层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四体联动”机制,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组织领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部署,是全厅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全厅主题教育在厅党组领导下开展。成立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的日常工作。厅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直属事业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细化方案。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要因地制宜,注重上下联动,加强分类指导。

2.加强沟通协调。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四巡回指导组将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我厅主题教育进行全程督促指导。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与巡回指导组的沟通协调,及时请示汇报,准确领会上级意图,确保我厅主题教育活动规范、有序推进。

3.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进一步推进解放思想结合起来,同推进教育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学习身边先进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注重从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两手抓两促进。

4.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厅各类新闻宣传平台特别是“两微一端”新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监督。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我厅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进展成效。结合“七一”表彰,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5.防止形式主义。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注重学习教育质量,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对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及时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6月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