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公益巡讲开讲仪式暨高中校长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3 11:24:24    点击量:8696


1220日,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公益巡讲开讲仪式暨高中校长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召开,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中心主任胡建平出席开讲仪式并参加研讨会,南师附中高一学生和家长500余人参加公益巡讲首场讲座,部分公益巡讲专家组成员到现场观摩授课;南师附中、金陵中学等6所高中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研讨。

胡建平主任在开讲仪式讲话中首先介绍了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公益巡讲的意义,并通过三个故事阐述职业选择、客观分析和科学判断的意义。胡主任寄语南师附中同学向江南毛竹一样努力生长,茁壮成才。

随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雪萍老师以《生涯规划,助你直通未来》为主题开展讲座,沈老师围绕“懂自己”、“明环境”和“慧选择”三个维度,用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让同学们明白了“预见,才能遇见”的重要性。

在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研讨上,胡建平主任从学生发展指导的政策背景、现实意义和现有条件准备等几个方面做了介绍,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说明,希望参会学校积极参与;南京师范大学顾雪英老师介绍了生涯发展指导的历史和展望,参会学校分别结合本校学生指导发展实施情况,并就师资培养、课时设置和发展指导等方面提出建议。基础教育处陆岳新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各学校富有成效和特色的做法。陆处长认为,在当前情况下,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具有重要意义,是对当前社会关注热点的有效回应,是解决德育工作的切入点,是学生生涯发展的引路人。他希望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发展指导,加强对班主任和发展指导老师的培训,围绕选科、高考、专业等学生家长密切关注的问题,为学生提供精准指导,推动高中生理性认识自我,合理选择人生方向。

本次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公益巡讲由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和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后续蒋继续走进全省各地优质高中开展公益巡讲,同时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将全程录制,适时上线播出。

胡建平主任讲话

专家研讨会

公益巡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