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种子”孵育项目成效明显 大学生创业指导开辟新路

发布时间:2021-10-21 16:21:21    点击量:5323

“培育金种子,圆梦创业路”——“金种子”孵育项目系列活动自2020年9月正式全面启动。一年来,省教育厅协同有关高校,坚持“开拓创新、务求实效”的理念,全情投入,全力以赴,推出了一系列指导服务工作,努力探索一条在课堂教育、提供创业载体、大赛选拔展示之外新的路径。“金种子”孵育项目旨在重点指导培育创业项目,助力创业企业孵化落地,引导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目前,首届“金种子”孵育项目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受到“金种子”孵育项目参与人员及所在高校的好评。据统计,“金种子”孵育项目累计获得国内发明专利近300 项、软件著作160余项,融资规模累计约1.5亿元;多个项目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领域科技进步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省市级优秀项目等荣誉,积极承担和参与了多项省级科技研发项目;不少项目在省市级相关创业赛事中获得较好成绩并争取到项目发展的资源。其中,重点指导孵育的50个“金种子”项目中已有43个项目在有关地市落地,发展态势良好,实际带动就业超过600人。有40个项目突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进入省赛阶段,13个项目荣获得省赛一等奖、19个项目荣获二等奖、2个项目荣获省赛三等奖;6个项目成功入围“互联网+”国赛,其中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慧眼——刀具全生命周期管理专家”项目、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的“铁甲战衣——高端零件修复涂层”项目和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蜘蛛一号’小型智能焊接机器人”项目荣获总决赛职教赛道金奖。主要做法及成效为: 一是发布创业导师招募“招贤令”。2020年7月至8月,面向全国范围的出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创业指导师,公开征集了50名有能力、有资源、有时间、有情怀的专家,作为“金种子”孵育项目的导师,负责项目的跟踪指导。二是公布项目征集“英雄榜”。2020年9月,面向全省高校在校及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征集“金种子”孵育项目。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专家从报名的384个项目中遴选出150个创业项目,其中重点对接指导50个“金种子”项目。三是组织导师座谈“群英会”。 2020年11月到2021年6月之间,多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金种子”孵育项目导师座谈会,深度交流“金种子”项目的目标定位、指导对接进展情况等。群策群力,分析问题,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四是举办项目实训营。自2020年9月起,举办创客训练营、项目集训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模式,50位“金种子”孵育项目导师对参加实训营的项目进行精准把脉、深度剖析、精心打磨、陪伴成长。五是开展导师研习营。2021年5月举办“金种子”项目导师研习营。邀请30余位 “金种子”孵育项目导师,针对“金种子”孵育项目工作进行中期研讨,开展了创业项目辅导实战和交流,多个项目顺利在现场与导师深度结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