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校园招聘周助力毕业生就业市场回暖

发布时间:2023-03-06 16:38:05    点击量:3967

省教育厅紧抓春季招聘黄金期,在全国率先引导高校全面恢复线下招聘,于2月26日至3月5日联合省人社厅在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20所高校举办春季校园招聘周系列活动,为就业供需对接提供平台,助力校园招聘市场回暖。活动具体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供需两旺,参与度高。本次招聘周的20场招聘会遍布省内13个设区市,累计参会招聘单位达5500余家次,累计发布岗位需求近28万个,进场求职毕业生近9万人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都十分珍惜“久违”的线下招聘会,参会热情高涨。在招聘周活动的带动下,全省高校积极恢复线下校园招聘,一周内共举办线下招聘会107场、宣讲会965场,为毕业生市场化就业提供充足的对接机会。

二是主题鲜明,契合度高。招聘周期间,省教育厅引导各高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制造强国”“数字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建设急需人才的行业和领域,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实际积极为毕业生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广泛征集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引导毕业生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用人单位已成为江苏校园招聘会的“常客”。招聘周期间,省教育厅还为女大学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大学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举办专场招聘会,征岗扩需,精准帮扶。

三是举措务实,满意度高。省教育厅引导高校在线下招聘活动现场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和就业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用好“就业创业在江苏”政策计算器,详细解读各项政策,辅导毕业生完善个人简历、充分准备面试。省教育厅自主研发建设的“政策计算器”软件,目前已整理发布省内各地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政策169条,累计访问量已超过100万人次。本次招聘周活动向省内外毕业生开放,毕业生只需做好进场预约登记就可以跨校、跨市参加心仪的招聘会。这些贴心周到的服务得到毕业生的广泛认可,并取得一定成效。据现场数据统计,约有1.8万名毕业生通过招聘周活动初步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根据教育部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万企进校园”“访企拓岗”“百校联动校园招聘”的就业促进行动,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为2023届毕业生举办招聘活动不少于2000场,征集岗位需求不少于150万个。主动联系国资委、工商联等单位,组织高校定期开展集群式访企拓岗,促进就业供需对接机制化,推动征岗扩需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