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姑娘“有点田” “新农人”青春“特别赞”

发布时间:2023-05-12 13:52:14    点击量:2991


华梦丽,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6届园艺技术专业毕业生,现任句容市果牧不忘农场总经理、镇江团市委副书记(兼职),她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强农兴农”的初心、“自找苦吃”的精神、“爱农务农”的情怀,将乡村振兴的种子撒遍1657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新农人的使命。

一、坚守为农初心,做以农致富的“追梦人”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镇江时说到:“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这句话成了华梦丽学农、爱农、务农的最大底气。她说:“学习,不是为了逃离贫困的乡村,而是为了把所学的每一点知识都滋养着土地, 带着乡亲们一同致富。

2016华梦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与四名同班同学扎根句容,合作创办了果牧不忘家庭农场,开启了农业创业之路。但在创业初期,除了满腔热情和学到的理论知识,她对经营生产实际很陌生,常感觉自己像一个插不上手的局外人,无所适从。当果蔬价格提不上去、部分产品出现滞销、公司的账户勉强能支付员工工资时,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于是,她与团队开始探索,通过走访市场与调研农户,在完成稳定生产的前提下,开始探索农耕体验项目,将种养紧密结合,完成了由传统农业向体验式农业的重大转变,并且立足果牧全年供应,做到了“游玩赏食宿”五位一体化,年游玩人数突破10万人,产值达1500万元。

二、坚持拼搏奋斗,做科技兴农的“先行军”

华梦丽心系农民,逐渐从“门外汉”蜕变为“土专家”。2018年,几名农户发现自家草莓苗莫名其妙的大面积死亡,心急如焚的他们第一时间想到华梦丽。那天下着暴雨,本以为她只会在电话里询问下情况,谁想她立刻赶到现场查看,她说:“农业技术问题,就得在田里面才能说的清楚”。根据观察,他们迅速查找到了病因,并商量出解决的办法是使用脱毒草莓苗。说干就干,她立刻筹备建立植物组织培养室。正值夏天高温季节,实验室里温度有50多度,然而她毫无怨言,在这样的“桑拿房”里一待就是三个多月,尝试了上百种配方,在学校植物病毒钝化器的配合下成功研制出了草莓生长的培养基配方。

与时间赛跑,华梦丽跑出了科技兴农新天地。她联合研发专利十余项,核心技术获得了国内国际的广泛认可。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理事长张运涛更是高度肯定了她的技术与成果,表示:“她示范推广的草莓脱毒种苗质量优、社会评价高,促进了草莓产业提升发展和转型升级,已成为了全国脱毒草莓种苗企业的一张名片。”拥有如此核心的技术,华梦丽没有隐藏,而是倾囊相授。她自发组织成立了助农服务队,服务队由3690后、700后农学专业毕业生组成,将技术带到了内蒙古、辽宁省等1657地,积极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与跟踪服务,先后免费技术性扶持农户700余户,辐射面积达到了4.2万亩,成为了农民放心的“田保姆”。

三、强化宗旨意识,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服务,要担当尽责。“土地租给她,地租年年涨,给她打工,工资一分不少,我和老伴儿一年能挣10万块钱。”64岁的王世祖是天王镇的村民,他对华梦丽佩服不已,“跟着她干准没错。”

在华梦丽的影响下,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她免费开放农贸集市,让周边村民可以将农副产品在她的农场售卖。她将订单销售与线上销售相融合,打通“教产收供销”农业全产业链。她的农场已累计带动就业357人次,为村民增收一千九百多万元,累积带动农产品销售461万斤,2022年实现人均增收33800元。

在她的影响下,新农人的队伍逐渐壮大。她为农学专业大学生提供实践场所传授实干经验,为中小学生打造第二课堂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为全国农民打造田间课堂提供交流平台,先后培训学员16000多名,累计帮助农民增收1.2亿元。同时,在她的感染下,39名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服务乡村。

511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华梦丽作为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守初心使命,做扎根基层的“新农人”、振兴乡村的“兴农人”,带动更多青年走进农村、投身农业、服务农民,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做田野上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