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量”强培训 就业育人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12-13 14:21:57    点击量:1889

江苏省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培训是我省帮助高校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实践能力等5项核心就业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江苏省2023年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培训聚焦“三量”,着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培训体量实现增长。我省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培训点从去年的54增长到今年的62,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2023年集中培训学生人数为7358人,开展培训点师资专项培训和两期就业创业骨干教师培训,合计培训核心就业能力师资493人次。

知识力量推动赋能。培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聚焦人际沟通、职业探索、生产力工具运用、创新、求职、自我管理,“线上学习+翻转课堂”开展教学。各培训点在培训期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实践活动。南京林业大学开展生涯嘉年华、招聘会、企业参观等活动,并为每位学员提供了简历修改和咨询服务;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引入AI模拟面试、企业HR模拟面试指导,组织学员参加专场招聘会,进入多家公司开展职业体验。

培训质量得到提升。各培训点均建立了校内外结合、就业专家实践导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经过学校遴选推荐、老师自主选课、中心集中培训、学校集中备课等方式,充分提升授课水平。培训过程中注重分组教学,提供个性化指导,增强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结合评选省级优秀学员等奖励措施,提升学习效率和质量,课程满意度达97.55%河海大学开展“职业规划课程教学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师培训”等培训,着力打造优质师资队伍。中国矿业大学对培训学员进行跟踪调查,显示参加培训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就业质量、岗位匹配度等指标均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培训由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共同组织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