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长星在省教育厅调研时强调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强支撑

发布时间:2024-03-05 15:56:54    点击量:367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月27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到省教育厅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更强支撑。

信长星首先参观了“教育强省之路”展览,详细了解江苏教育事业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随后,他来到相关处室看望慰问机关干部,与大家亲切交流,勉励大家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沉到基层一线,倾听广大师生的心声,深入调查研究,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信长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汇报,围绕“双一流”建设、卓越工程师培养、创新创业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对外开放等与大家交流探讨,研究工作思路和举措。他指出,江苏崇文重教、人文荟萃。对新时代的江苏来说,办好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江苏教育事业底子厚、队伍强、基础好,有条件也有责任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信长星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思考和谋划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办好思政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实现好,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取向,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统筹推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用心抓好“双减”提质增效、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安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师德师风建设等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发挥好,着眼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充分调动各类高校的积极性,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的大文章,把江苏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信长星强调,办教育是门大学问,也需要大情怀。教育主管部门的同志要真正爱教育、懂教育、兴教育,将政策把握准、情况研究透,积极稳妥推进学校、教师、学生、用人等关键领域评价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好地为学校减负、为教师减负,持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省领导张爱军、储永宏、赵岩参加调研。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